這次去大陸參加朋友婚禮兼觀光

沒想到就遇到了我最不想碰到的事情

護照夾plus錢包(內含台胞證)被偷了,因為剛下火車又拿著行李,好不容易找到錢包,付了車費,搭公車時又似乎沒有注意到包包有沒有關好,剛好人又非常多,就這樣被扒走了。

好加在,被偷大概是部分的錢,信用卡和其他證件以及護照因為放另外一個地方所以沒有被偷。

這件事情告訴大家錢真的要分開放,還有大陸旅遊真的要很小心,小偷非常多。

後來才知道應該要加辦旅行不便險,(之前國外都有類似旅行不便險的保險,但家人幫我保的旅行平安險,只有醫療和傷害之類的部分,並沒有遺失護照,班機延誤等等的保險,不然就可以申請一些理賠,希望大家以後出國一定要記得加辦旅行不便險)

之前查文章都告訴我們大陸有所謂的臨時出境之類的證明

沒想到現在都沒有了,也就是說要重辦一次,為期7個工作天(不包含六日),外加報案、登報和臨時住宿證明,最快也要11~13天才有辦法完成

還有如果當時沒有辦大陸當地的電話卡和網路

強烈建議還是買一張SIM卡,含網路功能,詢問當地的出入境管理局還有查詢事情才比較方便,也比較便宜。

 

以下就是這次我補辦的過程簡短說明

1. 先到遺失當地的公安派出所報案,取得正式的報案證明

2. 登報遺失

  地區省籍的報紙(例如上海:解放報、文匯報和新民報),不限制是否一定要遺失當地登報紙,價格約100-200人民幣不等

﹝寫明:遺失xXX(名字)台灣居民大陸往來通行證:xxxxxx(號碼),聲明作廢﹞

3. 住宿附近的派出所要臨時住宿證明

    這點很麻煩,因為沒有台胞證了,所以它們可能要詢問很多的人之後才告訴你應該要怎麼辦

    我當時是跑了趟出入境管理局又要了出入境紀錄和公安局警員到住宿地點查訪才辦成

4.到當地出入境管理局辦理台胞證

準備好所有的影印本(1.報案證明2.臨時住宿證明3.大頭照一張(當場可照)4.身分證影本或護照影本) 外加500元人民幣的證件費,一次出境費用(20元)或可選兩年多次簽(100元)

就可以了

接下來就是比較詳細的心路歷程

由於我是在雲南的大理火車站往古城的公車上被偷了

所以當時住宿的客棧老闆娘就找了警察來客棧報案

來了以後告知他們無法處理要我隔天再到大理的下關那邊出入境警察局辦理

這邊告訴大家雲南大理這裡公安局的受理時間為(9:00~11:30  14:00~17:00)←特別點名這點是警察們要午休所以盡量在這時間到不要選在11:30~14:00之間到達這樣可能沒人理你,大城市例如:上海就沒有這樣了。

員警們需要午休,我親眼看到它們睡到下午2點

台胞證01.jpg  

台胞證02.jpg   

到了以後,到諮詢櫃台告知台胞證遺失,當地公安警察完全沒有辦過這項業務,所以也急著查資料,幫我打電話詢問,然後發現我昨天報案只是簡易的報案流程,又找附近公安局帶我去做正式的筆錄,得到受案回執。

台胞證03.jpg  

但萬萬沒想到麻煩的事情還在後面,經大理出入境警察詢問結果,近幾年來都沒有一次性臨時出境的台胞證可辦理,都要重新補辦一本台胞證(7個工作天),更糟的事情是,大理的城市太小不能辦理,接著他幫我詢問了昆明當地的出入境管理局的同事,告知說因為昆明當地沒有台胞證的本子也不能辦理,整個雲南都不能辦,最近的地方要去四川成都辦理。聽到這裡我心都涼了一大截。

好在當時有上海的朋友趕緊請他打電話幫我詢問上海是否可補辦在大理遺失的台胞證,得到的回覆是可以。但目前沒有一次性的臨時台胞證可辦理。總之還是鬆了一大口氣。

另外一個小插曲是,當時同時請家人打電話詢問台灣海基會告知解決方法,海基會詢問了在昆明的台商,告知昆明可以辦理,也請我到昆明的時候再找當地台商帶我去辦理。

這時候我遇到了兩難,我詢問海基會的小姐,他是否有詢問過昆明的出入境管理局,他告知我他只有詢問過昆明的台商。一邊是大理出入境的警察告知我昆明無法辦理,一邊是告訴我昆明可以辦理。可後來我自己想打電話去昆明出入境管理局詢問時電話卻一直打不通。(已經是星期五了)

最後我還是選擇飛往上海辦理,因為旅費有限(被偷了幾百人民幣),又有剛好有上海的朋友比較熟。

內心想:如果上海都不能辦,那全中國還有哪邊可以辦?

接著詢問航空公司若無台胞證可否買機票搭飛機,當時搭的是春秋航空,告知說可以辦臨時登機證就可以了。

但是.....

 

買了上海的機票,到昆明機場櫃台chckin之後,昆明機場辦臨時登機證的地方,卻只有中國公民可以辦理,這時我就慌了,只好去航空公司櫃台,最後又去問詢處(服務台)詢問。問詢處的人沒遇過這種狀況,打了幾通電話問了邊防的人員,竟然說我要去昆明出入境管理局申請證明才可以搭機,當天是星期日,出入境管理局根本沒有上班。我朋友也慌了,跑去航空公司櫃台再問一次。後來航空公司說,中國的國內線查核不嚴格,只要出示證件即可,要我們可以試試看。 (當時的OS:你們雲南不能辦也不讓人飛去別的地方辦理,要我搭大巴嗎?也太誇張了)

接著抱著忐忑的心情,到檢驗證件的地方,拿出我的報案證明和護照,告知我台胞證被偷了,沒想到就過了。

到了上海,接著去登報,在上海只能選三間報紙,解放報、文匯報和新民報這3種,要地方省級以上的報紙才可以。當時我選文匯報,因朋友剛好有電話,當天去登報,隔天才刊出。

但我隔天才發現文匯報超級難購買的,沒什麼人看,上海一般的報攤都沒有賣,整整跑了5~6個報攤才買到。

登報費用人民幣100元。報紙費用1元。

如果可以建議選擇新民報刊登,比較容易購買。

 台胞證08.jpg  

台胞證07.jpg  

接著就是去附近公安局辦住宿證明,如果住朋友家裡的話要麻煩朋友準備好家裡的戶口本和所有的影本和持有人的身份證明。若是飯店住宿,則要請飯店提供證明。

台胞證06.jpg   

但我因為台胞證遺失,所以附近公安局原本要我辦好台胞證再來辦(@$%$#$%)。解釋後,他們才說要我去出入境管理局要出入境的資料再來辦理。

台胞證04.jpg  

好不容易要到了出入境資料再去,換了另外一個人,又解釋半天,他打了好幾通電話終於說可以辦理,但是要請警員去家裡做查訪,證明我真的住在那裡。

所以辦這個文件就搞了至少兩天。

最後好不容易得到了臨時住宿證明

台胞證05.jpg   

最後的步驟,終於可以到出入境管理局辦理台胞證了。

當時我去的是這間 上海浦東新區民生路1500號 週一至周六 9:00-17:00  

台胞證10.jpg  

進入後到2樓有個櫃台可以詢問,會要你先去1樓拍照,若已經有照片(實際只需要1張,之前詢問要3張),就只要拍照登錄檔案即可。當場拍照洗照片費用為25元人民幣。用你的台灣身分證字號建檔。(很詭異)

台胞證09.jpg  

接著準備好所有的影本(1.報案單2.臨時住宿證明3.護照或身分證)登報遺失的報紙(他當場會剪下來證明)、照片1張

500元台胞證補辦+一次出境費用20元100元2年多次簽證(這其實比較划算)

附註:1樓有影印的地方一張0.5元

再到2樓詢問處讓他檢查後就可以填寫表格了

台胞證11.jpg 台胞證12.jpg  

填完表格接著抽取號碼牌就可以辦理了。

另外一個小插曲是,輪到我的時候,辦事人員竟然在講電話,跟對方說等等林志穎要來。接著也有別的辦事人員過來說等等林志穎要來要高規格辦理。

果然我辦完以後,馬上就看到林志穎帶著墨鏡迎面走來,快走到櫃檯時才把墨鏡脫下來,但接下來沒有照片,因為他的保鑣一直擋住我,接著我就看到所有的辦事人員很多都拿起相機在拍照。 (內心OS:你們可以專業一點嗎?)

然後就拿到繳費單到一樓繳費

台胞證13.jpg  

等待不包含當天也不包含六日的七個工作天(其實是10天),就可以領證了

台胞證13.jpg  

這時候就好好觀光吧~

最後拿到的時候我真的是超級感動的

台胞證14.jpg  

提供給大家這個經驗,希望大家不會有機會遇到。

上海浦東的出入境管理局資料

上海浦東出入境管理局:浦東民生路1500號(迎春路口)諮詢電話: 28951900  受理時間: 週一至周六 9:00-17:00

 

P.S.我訂的機票是國泰航空昆明來回,後來趕緊打電話詢問說只要負擔改票費用1000元就可以改成上海回來了,讓我算是省了些費用。

 

提供另外一個我當時參考的Blog:http://34e.cc/187

 

 

估計一下總共所需花費金額

登報費:100元

報費:1元

台胞證:500元

一次出境簽證:20元

大頭照:25元

總計:646元人民幣

車資、交通費和住宿費:無法估計= =

電話費:當地約70元(手機和上網費用)

台灣電話費:1000多元台幣

如果不幸沒有什麼朋友可能要想辦法打回台灣找當地台商朋友幫忙,也許還要準備一下在當地待2星期的旅費,可以選平價的商務酒店(100多一晚)比較便宜,再不然要去住青年旅館了。

arrow
arrow

    黃妮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