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新聞報導重慶南路又一家老書店要倒了,我突然驚覺,我們代表性的重慶南路書店街,書店幾乎所剩無幾了。

從國中開始,因為要買參考書的需求,家裡附近的書局進的參考書不多,而我平時也想多看看別種書籍,媽媽就帶我去重慶南路的書店街,當時我覺得好新奇,因為這邊的書要什麼有什麼,應有盡有。我常常看到有人泡在書店裡面看書,當時是個網路還不怎麼發達的年代,想要獲取新的知識,就只能去書店尋找書籍。

我還記得當時我走到東方出版社高興的樣子,因為東方出版社是我國小時期最愛的怪盜亞森羅蘋系列書籍的出版社,沒想到他就在重慶南路上,當然他不只是個出版社,也是一間很大的書局,我還記得我常常在那邊看一些歷史小說。

之後博客來網路書店崛起,買書變得非常方便,而且幾乎是每本都是打79折,感覺去實體書店買原價的書或是9折都沒什麼意思了。漸漸的我也只是偶爾逛逛書店,如果看到什麼想買的再跑去網路書店購買,比較便宜,還可以比價。

又過了幾年後,東方書局宣佈結束營業,現在本來的那個地方變成金礦咖啡和MOS。

家裡附近的書店,從國小的時候開到高中也說要結束營業,因為生意不好。當時這間書局要關的時候,我有點感傷,因為這間是我從小逛大到的書局,書局的老闆和我也很熟,開了這麼多年也只好收起來了。

以前我也曾經去過國際書展打工,那是個小出版社,老闆說說現在的人都不怎麼看書也不怎麼買書了,因為書籍銷售量一年比一年下降。網路時代的來臨,讓年輕人有更多的娛樂「書中自有黃金屋」這句話,現在看來也許網路上的黃金屋還比較多。

重慶南路上,有幾間書店,漸漸的也改成咖啡廳。大學時期,我偶爾也會去重慶南路找書,為的是看看市面上最新的電腦書籍,有沒有我需要的。大學畢業後,為了考留學英文考試,也常常逛重慶南路的書店,這時候看的是簡體英文參考書籍,很驚訝在重慶南路上的書店連這些書籍也找的到。

重慶南路上的書店一直以來帶給我的,是無限的驚奇,似乎沒有找不到的東西書籍,連對岸的簡體書籍都有販售,這些書店伴著我一直到現在。我在英國的時候,在Leeds這個小城市,找到比較大間的書店卻只有一間,它擁有三層樓的店面,卻找不到我要的書籍,優惠價格又非常的少,這時候我好懷念,在台北的重慶南路上的書店。

我真的很希望這個孕育出許多人的優良書店街還可以永久長存下去,保存這個非常好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妮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